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直率,好还是不好呢?

早上有一位同事在信息上和我抱怨工作上做得很不开心....
发生了一些事情导致她不开心了两天,一直没有机会和我倾诉;
直到今天按捺不住了,信息了一大堆和我发泄。
我也很明白她的心情....受了委屈又没有人倾诉的时候,
真的是蛮痛苦的;偶尔自己也会面对这些问题。
不过因为自己是一个有话直说的人,很多时候面对不公平的事都会面对面坦率的说出来...
就算不能说出来也会在一些动作上宣示自己的不满;
例如:听到不想听的话会突然站起来转身走人,躲到可以让自己喘息的地方去。
这也是老板不喜欢我的一个原因...甚至让我上司有点难堪的夹在中间,
可是我就是没办法让自己去忍受这样的事情。

早一阵子问过自己的朋友和家人,自己说话是不是太过直了呢?
结果全部人的答案都一致,是...直到有点让人害怕的。
我妈妈和我弟弟都是做sales的人,他们做人和说话的方式和我一点都不像...
他们都很圆滑、八面玲珑的;妈妈也说我的父亲也是圆滑的人,
可是为什么只有我说话那么硬邦邦的呢?
真的不知道呢....从小我觉得讨好人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对着每个人说一句话都要考虑过的话;那还不如不要讲话就好了。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不是要坦诚的吗?为什么要考虑那么多呢?
当然我也知道直率并不是适合用于每一个场合,要是不适合的场合我会选择沉默...
就是说不出一些客套敷衍的话语。
就算在感情上自己也是一个坦白的人...我不喜欢那些什么暗恋的事情,
把自己憋得那么辛苦;又何必呢?
喜欢一个人就是大大方方的承认和争取,为什么要躲在角落偷看呢?
所以朋友们都不敢和我聊感情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会很气...
看不过眼他们那种婆婆妈妈、闪闪缩缩的做法;对不起...我真的看不过眼。
因为在我的立场就是我会直接表白,当面也好、信息也好...
我都一定要说出来让那个人知道;接不接受就是那个人的问题了,
我会觉得自己舒服一点...而且我也对自己问心无愧,因为至少我争取过。

可是有一点就是我并不是大喇喇的那种人,我坦率不代表我是那种叽叽呱呱的人;
不熟悉的人我会很沉默...我真的是一个不会找话题聊的人,
要是你不找话题和我聊的话;我真的可以好几个小时不说话。
但是如果遇到对的话题,我也会掏心掏肺的和你聊个天昏地暗...无话不谈...
我不知道这样的性格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是否因为这样的性格所以才没什么朋友呢?
妈妈时常教我说话要有技巧,不要硬邦邦的...也不要太过坦白;
我明白她的用心...可能她怕我太坦白了会得罪人还是怎样的,但我真的学不来。
说我笨蛋也好...傻瓜也好吧...我做人有自己的坚持....
我觉得我真心的坦率,别人是会感觉到的...虽然说真心不一定交到真心朋友,
欺骗我的也说真的遇过不少。
但还是那一句:至少自己也问心无愧,别人要利用那是别人的事...
最重要是我做人坦荡荡的;没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吧。
直率坦白,到底是好还是不好呢?

哑巴的话
作词:张广安 作曲:李子恒 编曲:Belinca Foo

全力去叫喊 观众的眼光惊叹
断然没有听到 为声已尽哑
谁指指点点 疯子似骂我罪人
我的天空漆黑 喊声你永未闻

仍旧要诉说 心里的压迫千句
路人任意笑我 不懂说什么
把哑子玩玩疯子似问我是谁
我把一生辛酸说出 但你听到那一句

人非哑巴 嘴却只能说绝情话

负了一张嘴巴想说真相却又怕
可否醒醒 想想 你可有冤屈
不敢说 只恐说出后 情形可怕

人非哑巴 嘴却只能说绝情话
俗世多少不公 想去批判却又怕
只敢指点玩玩 取笑哑巴
张开口讲出 最真说话 独我不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