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星期三

未雨绸缪的决心

最近有一位朋友Y家里发生了事情,
她爸爸因为生意上周转不灵而向大耳窿借贷;
听她说原本只借两三百千变相了要还上百万的贷款,
最后逼不得已全家跑路了。
Y的家境很不错的,所以Y也不必给家用。
除了日常用品自己买之外,
几乎都是净赚而已...只是保养头发的产品每个月的花费都已经上百了,
所以看到这样的情形真的替她担心...
Y也因为这件事而恨自己爸爸恨得入骨,
最近也不断地安慰她;
希望她不要钻牛角尖就好了。

Y最近时常处于埋怨的状态...
说真的,自己的确被她的负能量所影响了;
变得情绪也开始出现负面的状态。
其实本身很容易受人影响,
就因为这样所以从不把自己负面的情绪传达给别人...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可是也了解到她最近的家庭状况,
所以还是选择了忍受。

其实在我本身之前也和男朋友做生意而亏了,
当然我也明白生意需要守回来的...
而我们守了半年再加上也遇到了骗子,
最后也只有损手烂脚的下场。
可是在我的立场来说,
就算亏也应该给自己set一个limit;
到了limit就要狠心的一刀砍断,
不要无止境的陷入这个无底洞。
从不赞成借钱做生意,
就算真的无可奈何需要去借的话;
赚到的也要马上归还...
就算明知道赚到的钱是可以留在身边周转,
可是还是过不了自己的原则。
觉得钱亏了就当作买一个经验...
最重要的是以后再做生意的时候,
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就好了。

其实写这篇blog重点是想说这位Y朋友的理财观念,
她觉得保险是一种保障之余;
也是一种“投资理财”的方式。
保险到底是属于投资吗?
如果说投资保障健康的话,那也算一种投资吧。
其实他家里还没发生事情之前,
我有向她推荐几种投资方向...
好像基金、黄金等等的,
这些都算保本的投资。(可能会有人问为何不介绍股票?我本身还是新手,很多关于股票的东西我还在学习当中...所以真的不方便教她T.T....)
可是她都一一拒绝了我,
只是不断买保险...至少拥有4至5份保险,
她说有两份属于储蓄的;
也算是存钱....到最后她也坚持己见,而我也不想再和她谈关于投资的话题了。
直到她家里发生了事情,
她最近居然问起我关于投资的东西。
可是她现在处于这样的处境,
又怎么会有闲钱投资呢?
结果她所谓的保险最后只cut剩两份....
的确看到她也感到很遗憾。

Y的故事令我醒觉...
平凡的生活不代表一辈子都那么平静的度过,
有时生活中总发生一些让我们无法预料的事;
所谓意外、意外...就是意想不到之事。
这是为什么要好好的理财....
未雨绸缪是我觉得一辈子都必须做的事,
就算发生什么事都有准备去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